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報告,不是



"寫文章就像大便一樣,當感覺來的時候,沒有去做,就渾身不舒服。"

當兵的人講話有種特色,除了淺顯易懂,還能讓人會心一笑。
雖然這句話似乎並不是當兵時候的你告訴我的,
不是士官長時期的你告訴我的,
但也不重要了。



也不重要了,

時間這個東西。

--

一年

十一個月,不到一年,我曉得一年不長,卻沒想過它竟可以如此短。
我感覺自己的一年兩個月長多了,卻又無法解釋三個月的差距會有多大,
一年兩個月也不長,而三個月可以是很短
所以,我想,問題應該不在於這多出的近百天裡。
-
感覺十一個月短,或許只是單單因為,這不是自己的十一個月。
雖然每每回頭看,自己的十四個月也只是一眨眼的事情。
-
-
我不知道當時的你是不是有相同的感覺。
-
-
回頭看的時候,那種瞬間裡帶著瞬間,瞬間裡回憶著好多個瞬間的感覺。
我想你有,我想每個人都有。
-
-
宛如昨日
-
每個人都有宛如昨日的畫面
在西門町見到你是什麼時候,我不記得,
所以推算,然後我猜那應該是去年的冬季,十一月底的西門町不太冷。
-
不冷,可是你戴著帽子,而信似乎掉了鑰匙?
-
是嗎

是嗎? 我忘了。

我的記憶不好,
不用太久,光是昨日的事情,我就要想上好一段時間。
-

你知道,我記憶不好。



所以我記不起你帽底下的那顆頭。
-



我記憶不好,你知道。
-
於是我開始翻著昨日,在你稱為馬桶的地方,它曾經壞過幾次。
然而,昨日並不多,它們分散著。
記憶不好,想像卻差強人意,所以我想著,
想著可能空白的地方,然後竟可能的填滿。


很快的,它們連在了一起。


(怎麼會這麼快?)
-



快,我看到了十一個月,它果真不長,卻也足夠
對於構成一段記憶來說,已經足夠。



看到
十月底入伍的你,十二月底退伍的我。
-
剛入伍的你沒有什麼假期可放,而即將退伍的我在外的日子可能是裡面的雙倍在多些。
(你知道在軍中的我是如此的詭計多端)

然後,你告訴我,排長超大的。
-
在十一月底的時候,這樣的對話令人有點害羞,可是事實的確如此。
想,那是在我卸下一條槓前的最後一段日子。

(那粗大的一條槓)


我退伍的日子,你入伍的日子。
角色互換的日子,同意,或不同意,在一點點的新奇裡成為一道道的證明題。
然後,不同的時空下,解出了相同的願望。


-
糟了
,我們說,又是個相同。
-


如同懷念。
-
相見不如懷念,你常說(從幾年前開始的?)
是啊,懷念
我開始懷念,懷念去年的這時的我,在桃園留守的我
聽,盯著電視螢幕的建忠,說,"直撲台灣,正點啊,排長!"的我
-
只是瞬間,
我又感受到半夢半醒的瞬間。

-
原來,
那並不只是你的十一個月,卻也不是我的,也不是我們的。
在那個瞬間裡,十一個月的瞬間裡
-
不是我們,


所以,十一個月不是時間




不是,不是,不只是
-


報告,不是。
-



蹲在馬桶上的我,窗外並沒有你們所謂的強颱。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絞痛的感覺,
現在的我明顯舒服了許多,但是並沒有端看,那些方才的造成絞痛原因。


因為,我還不至於那樣噁心。
-




退伍愉快,士官長。

(當兵還能跑出來吃麥當勞啦!!! 士官長果真不是幹假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