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錯亂

(亞特蘭大時間 十月二十六日凌晨兩點)

1.
左手臂彎曲的地方有片粉紅,
面積不大,可是洗完澡後會癢。
應該是因為氣候乾燥的原因,也可能是因為空調的原因,
癢,媽跟我說要擦油,

出國前,她的話我一直記得,如同其他的話,其他該記得的話。

--
看著這一小塊的粉紅,在左手臂彎曲的地方,
然後感到一點點的癢,
所以將油抹上,不記得自己是從哪看來的,
他們說這已經太晚了。
褪不去的粉紅色,這該是消不去了。

--
沒有關係,因為癢的感覺很快就會不見,
癢,是因為看著的關係吧。
我愣愣地猜想。
並不放在心上。


所以當然沒有告訴媽。



沒有告訴她,粉紅色的事情,如同二十五歲第一天的感冒。


這些都是小事。


今天早上,她打來,在我出門買菜之前。
而千里之外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錢夠不夠?"



她總這樣問。



我說,帶來的錢,足夠讓我度過下一個學期。

我總這樣回答。



然後她說,她想起絞肉可以燕麥片一起煮,先加幾杯水然後...

絞肉?

是上個禮拜嗎? 還是更前些日子,我似乎記得自己問過她的這個問題,
然後一個禮拜後,或者比一個禮拜更長,她回答我這個自己彷彿的確問過的問題。

要她再說一次,而這次我將拿筆記下。
卻在拿起筆的同時,恍惚,
基於什麼樣的原因呢?
十點才起床的我,
十一點要去買菜的我,感到恍惚,在拿筆的同時,



我想起了



自己要媽再說一次的原因。
只因為那段時間的我想著一件事,一件導致我再次恍神的小事。



"應該是一個禮拜前面吧? 不,應該更久之前....."


她是記得的







兩點。
並不構成任何阻止我今晚寫東西的決心。


為什麼說是阻止,為什麼說是決心。

- 寫東西並沒有什麼大不了。

很久沒有寫文章,blog 最後一篇文是十天前的 忌妒。

--

卻也沒有什麼懊惱的意思
內心的空窗來的比任何事物來的更煎熬。

--

"雪衣不要買黑白,要買亮一點的,可是不要全亮......"

媽說,叮嚀著,囑咐著 (囑咐 這個詞在這是否洽當?)
我聽著聽著,答應著,點頭著。

- 再五分鐘就要去買菜。
昨晚,前晚,大前晚,之前的幾個晚上,數不清,來不及的一點兩點三點。
躺在床上的我感到寂靜,


寂靜,緩緩。



混亂,錯亂,在這樣的氛圍下帶種另類的強烈。
我錯亂,在寂靜裡,在外頭的風裡,氣溫慢慢的下降。

而當我從這股錯亂裡醒來,已經是好幾個晚上以後。

當我認知到這是一種錯亂,是好幾個醒來之後。

因為寂靜,
因為以前的我不知道,這錯亂可以在靜謐裡面發生。

--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二十五歲之前?
還是之後?
我想是之前,或者是當我意識到二十五的來臨的時候。



什麼是二十五歲。
發現這個數字對我意義重大,是昨晚。

昨晚入睡前的我,終於醒來。



從錯亂裡,二十五歲的我看著不是二十五歲的自己想著。


一張照片。
我媽,我和我弟。
坐在娃娃車上的我弟,沒有看著鏡頭的張著嘴,卻讓鏡頭抓住了他。
已經能走的我穿著弔帶褲的站在旁,
應該是二十三年前。
或是二十四?


應該是二十三吧。



總之,相去不遠。
看著我媽
那才是二十五,二十六歲的樣子啊。


時代不同,可是我腦海裡面的時代依舊停擺。


我看著我,在錯亂裡。
"這不該是二十五歲的樣子。"


錯亂,或許,因為我始終不相信自己已經到了這個歲數。
詭譎的臉孔,是我的臉孔。

我的同學,不,他們也不該是二十四二十五歲的人啊。



在想什麼?



"記得天冷要擦油。",她又說了。

這次

我終於明白她在我心中的巨大。


錯亂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