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甜蜜的負荷

梅雨季
六月怎麼會有梅雨季?
聽說,今年南台灣的雨不多。

屏東的雨很乾脆
雨點又急又大
淅瀝淅瀝,嘩啦嘩啦
霹靂霹靂,啪啦啪啦


然後太陽又露臉了。


---


喜歡
在雨後黃昏的時候買便當
傍晚的這個時候
是種很舒服的涼



---

算算
在台灣的時間剩下不到一半
過去的一個半月裡,在台北卻只有十幾天。



屏東,台灣最南端的這個地方
和台北是截然不同的風貌

離台北國如此遠的這兒
對我這個(除名邊緣的)台北國國民來說
說這兒是鄉下
卻一點也不為過

在這兒
也是一段時日



比起去年當完兵等出國的時間
現在,更有度假的感覺
雖然
每天在診所的時間幾乎都超過十個小時。
可是感覺到一股輕鬆
當然步調是不慢的
慢的是心境



藥師說我手腳很快
五分鐘多一點點,淨空一個便當。
也沒有特別趕啊
烤雞腿的美味我是一定會享受的
是習慣嗎



不知道。




夏天
是診所的淡季
人慢慢的少了
雖說少,可是一天還是有一百多個。



不少面孔已經能夠記得
小朋友們,媽媽們,
幾個被我稱為BOSS級的老太太




"甜蜜的負荷"

詩的名字是什麼?
不記得
什麼時候念的?
也不記得
誰寫的?
怎麼會記得



(剛剛查到了,是詩人吳晟)





可是很像慢慢的懂了
也不能算是懂
應該是更可以想像了吧



sometimes
會想著過去
二十多年前的
十年前的
幾個月前的

能夠想像為什麼我爸以前會這麼氣我頂嘴
(其實我真的算是很乖巧的 >W<)



想想,以前坐在自己肩頭上的
是那樣可愛
現在長大了
怎麼會這樣呢?




慢慢的,我想自己慢慢的會懂。





候診室裡
看著很多媽媽們,手中都抱著自己的娃娃
我想著
揣測著
她們在想些什麼呢?
看著別人的娃
感覺到手酸
又不能放下的她們在想些什麼呢?



娃兒很重的





"可是我孩子有發燒耶。不能快一點嗎?"
每次掛號,最常有的問題之ㄧ。


叔叔說,發燒對孩子沒有任何影響
全世界只有台灣有"發燒燒壞腦袋"的rumor
那只是一種訊號
所以發燒沒有關係
還有
醫療是種要非常小心的領域

"對不起耶。我們很關心您的小朋友。
媽媽,可是我們這裡沒有急診耶。
看您是要排隊在我們這邊看還是..."

這樣的說法既正確也比較不會有糾紛。




可是,對我來說,還是有一點...
並不想說。



發燒只是一種訊號
我從來不懷疑叔的專業
可是
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呢



還是會擔心吧

一定會擔心吧




這樣的心情,逐漸能夠想像。
扶養一個孩子
真是
好不容易。



卻也奇怪
孩子長大又是這樣的快。


然後,轉眼自己也老了。




很像慢慢的懂了
也不能算是懂
應該是更可以想像了吧

所謂的。
甜蜜的負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