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剪髮,零八年的第一次

最後一次剪頭髮是在去年十月底,
空作部的歐巴桑,也還記得她的模樣。
剪髮一百二十元,如果加上洗頭,要再多收十元。
不過,因為從連上走到剪髮部大約只要二十幾秒吧,
所以通常這枚硬幣都會省下來,
反正只是沖沖水,
歐巴桑也不是年輕的小妹。
--
三個多月過去,昨天傍晚,唱完歌的我終於心血來潮去剪髮。
設計師是入伍前的那位,有點自己是個老主顧。
地上散滿著我的亂髮,在旁的跳哥說,
"你剪的時候感覺還好,可是掃的時候,發現,真的很多!"
跟他說,幫我洗頭的妹妹很正點,卻忘了他的回應是什麼。
--
"等你以後有工作的時候,就不能用學生價囉!"
姜設計師笑著跟我說,不見一年半載,她明顯福態了許多(笑)
不過,她說我沒什麼變。
除了剪髮的地點更換外,一切似乎都和一年多前沒有不同。
改變,或許是有那麼一點吧,不過還沒有發現就是,
正如同自己的面貌,最近整理照片,發現從高中到現在幾乎都一樣。
--
時間並沒有在臉上留下太多提醒,
當然這裡不包括髮線,額頭越爬越高,
我只能帶點嘆息的告訴自己這是發達的前兆。
--
"二十五歲了"
喃喃啊喃喃,退伍後這樣的動作變的頻繁。
二十有五,卻還是在爸媽的庇蔭下生活著,和二十四年前一樣。
退伍後的日子,一個多月,晚晚起窩在家什麼也不做,
當兵存的錢是有那麼一點,真的就只是一點點,
這就是二十五歲的我啊!!
然後,心裡又浮現
"小朋友",這個字眼,爸媽總是這稱呼我。
不知道,它還會跟我多久。
--
是因為在他們眼中,自己永遠都是"小"朋友呢?
還是因為在他們眼中,自己還不算一個有能力的成年人呢?
--
沒有思考這個問題太久,
雖然這個問題的出現似乎開始頻繁。
如果沒有問題,半年後的這個小朋友,將會離開這個地方,
在幾千公里遠的那裡,開始一個人的日子。
半年不遠,他常提醒著自己,
還有,He'll be fine.
--
"好,先沖水,等一下再幫你做細部的修剪"
姜設計師笑著跟我說,不見一年半載,她明顯福態了許多(笑)
不過,她說我沒什麼變。
除了剪髮的地點更換外,一切似乎都和一年多前沒有不同。
改變,或許是有那麼一點吧,不過還沒有發現就是。
--
不過,到沖水那的幾步路程裡,
我似乎已經清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