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兩個成長

因為早上的一個自認為無關緊要的小插曲,讓昨晚的我翻來覆去。
--
媽跟我說了些話,中午的時候,還有晚上的時候。
跟我說話的時候,我沒有看著在旁的她,反而弄著,轉著手上的筆,
這樣的動作,怎麼解釋都是個不以為然的表示。
沒有看她,一眼都沒有,但是我知道十多分鐘後,她關上房門離去,
然後,我把筆放下。
--
躺在床上的我,再次想著"成長"這個詞,
這個,比起"改變",很像又更困難,成長,應是改變的一種,
正向的改變?
--
多年以來,如果以十年為單位,自己似乎沒有一種明顯長大的感覺。
我還是可以回憶起,小時候的思維,縱然模糊,縱使少少,
但,在大部分的情況,現在的我並不認為當時的自己是幼稚的,
換句話說,如果能回到過去,有很大的機率我還是會那樣做。
--
能回想起一些錯誤,自己從裡面學習了些東西,得到了些想法。
我們把這取名為"經驗",而也因為這些曾經,我們成長了?
可是,發現到現在還是犯著同樣的錯誤,不同的只是發生的時空,
所以,自己學習到的那些只是暫時的,
改變只是短時間的,經驗遺忘的太快。
--
所以,我根本沒有成長。
--
也難怪,看十年前的自己,五年前的自己,三年前的自己,是熟悉。
當然,對於十年前的記憶比五年前來的模糊,
三年前的比五年前的清楚。
可是對於這麼多時期的自己,現在的我並不感到陌生,
一路走來,多多少少有了些經歷,卻讓我始終是我自己。
--
或許,我們所認知的成長,只是個自我的探索。
因為要得到真正的改變,是這樣的有難度,
原來,發覺自己的改變這樣的難事,還是比遺忘掉它容易許多。
所以改變也不是改變了,
始終,無意或刻意,它們會被我們遺忘?
--
這麼一來,
成長,只是自我了解更多的代名詞,和"改變"的關係少了。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更能解釋心中的想法,比起之前的我們,
更清楚自己,所以成長,所以發現自己其實沒有改變過。
--
我知道對於,成長,改變的定義,自己可能想的太嚴謹了。
因為明白,自己在每一階段還是不太相同。
翻來覆去的我,始終闔著眼,然後慢慢的睡著了。
睡前,腦海中的記憶恰巧走到剛開始的排長生活,去年夏天。
阿兵哥的臉孔在艷陽下浮現,
還有,那個想像的自己身影。
--
是的,我應該能夠做到的更好,
"如果能回到過去,
我還有好多地方想要重新。"
--
想著約莫一年前的種種,想著這些"可以更好"的部分,
心中有跳出一個聲音,
它說,"就算你回到那個時間,做的並不會有太多的不同。"
--
方老師說,每一個人在每一世都有自己的功課要做。
也說,一個人的改變是困難的,
因為我們都是千百億萬年下來,經過世世代代,來到現在這個樣子。
人的一世很短,短短不到一百年。
--
成長,我想到的廣義,
人的一生都在成長,因為我們都在嘗試,意識的尋找自己。
但是改變呢?
如果,狹義的成長是指一個人正向的改變,
那,這就是我的目標。
--
在成長中成長
我,終於睡去。

沒有留言: